巴菲特投資十二原則
企業原則:
1.企業產品或服務簡單可以了解

2.經營獲利史穩定
3.長期發展遠景看好
經營原則:
4.資金運用決策理性(相對於企業生命週期)
5.坦白誠實
6.不會盲從其他企業的行為
財務原則:
7.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資產報酬率
8.以現金流量表看盈餘
9.享有高毛利率的企業(擁有獨占,品牌,技術,專利…)
10.保留下來的盈餘能增長股票市值
市場原則:
11.投資前需計算企業實質價值
12.股價低估時才出手向下買進

 

Buy American. I Am. 跟我一起買美股吧!9710(歐美金融風暴)

By WARREN E. BUFFETT 華倫‧巴菲特

不管是美國,還是整個世界的金融界,都已經成了一個爛攤子。金融界的混亂已經擴散到了整個商界,而這種擴散早已不是和風細雨而是轉成了一場狂風暴雨。我們馬上就能看到,失業率的上升,商業活動凋敝,而報刊頭版還將繼續一片愁雲慘霧。

所以呢…我已經開始在買進美國股票了。
我說的是用我自己的帳戶,不是公司投資,而那些資金過去從不曾放在美國政府債以外的地方。(當然還有我的Berkshire
Hathaway基金,但這個基金是純慈善基金。)。而且如果股價還是那麼誘人,我想我會把所有的資產都變成百分百的美國股票。

你一定想問我為什麼?

我買進,因為我遵行一個簡單的原則:別人貪得無厭的時候就該倍加小心,而別人嚇破膽的時候也就是我撈一把的時候了。顯而易見的,現在即使最老練的投資者也逃不過這四處擴散的恐怖氣氛。當然投機者絕對應該對那些被過高股價的實體和沒有競爭力的企業加倍小心,但對那些長期健康發展的國有資產也這樣畏手畏腳就太沒有道理了。這些企業當然可能一時受困,但老實說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大部分大公司還是一定會在未來5年,10年或者20年內再創收益新高的。

我想澄清一點:我無法預期股票市場的短期走向,未來一個月甚至一年,股市是漲是跌,我根本一點也不知道。但是我敢說,股市的回暖要比人們的信心或者整個經濟好轉要早的多,也就是說,等到百花都綻放了,春天也快結束了。

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史。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道瓊指數曾在1932年7月8日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低點,41點。直到1933年3月羅斯福就任總統整個商界才走出低迷,但到了那時候股市早就已經上漲了30%。再往前回溯,二戰早期,美國在歐洲和太平洋戰區雙雙受阻,1942年4月,盟軍還沒換過勁兒來,股市就已經開始反彈了。還有,80年代初是經濟一蹶不振、通貨膨脹肆虐的時候,但也同樣是千載難逢買入股票的良機。簡單的說,壞消息是投資者最好的朋友。這意味著你可以用史無前例的低價買入一份美國的美好前景。

長遠來看,股市還是會有好消息的。在20世紀,美國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幾次損失慘重而昂貴無比的軍事衝突、一次經濟大蕭條、十幾次經濟衰退和金融恐慌、幾次石油危機、一場大瘟疫(1918年)甚至還有個引咎辭職的總統(尼克森)。但那又如何?道瓊指數還不是從66點衝到了11497點?

另一方面,你可能以為在這個一帆風順的新世紀裡沒有人會因為投資而虧錢。但事實上還是有人賠了。這些倒楣鬼們,覺得萬無一失的時候就買,不好的消息一上了頭條就嚇破膽地割肉,哪有不賠的道理。

那些拿著現金觀望的人覺得自己很安全,他們大錯特錯。現今政府盡全力化解經濟危機的舉動很有可能讓通貨膨脹捲土重來,加速現金的實際價值縮水。到時候他們手上的這些現金既不能保值,當然也不可能增值。

股票在未來十年內非常有可能比現金更能保值,甚至增值。那些緊握現金不放的投資者們都在賭自己能找到更好投資點。他們在等著市場回暖的好消息,卻忘了冰球高手Wayne
Gretzky的良言:"打冰球的時候,我總是等著球過來而不是追著球跑。"

我不喜歡對股市指手畫腳,我也再次強調,我一點也不知道市場短期的走向。但我會想像一個開在曾經的銀行大樓裏的餐廳的廣告說得一般—"你的錢曾經在這兒,現在輪到你的嘴了。"

而今天,我的嘴和我的錢都在說,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座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